反射弧长又不会扯话题的话唠,非常双标,日常神经病,记性差,逻辑有鬼,热衷看戏,腐腐腐,喜欢冰秋曦澄叶容花怜双玄羡澄谢容

一个突如其来的书单安利

往生云:

充满了鱼味儿红红火火恍恍惚惚!爱鱼!开森!收藏回家看

林小鱼:

我跑去和 @舞雩 老师说:我想去lof安利一本书

  

五鱼老师:吼哇

  

我:不然我们各安利五本书吧

  

五鱼老师:吼哇

  


  

于是就有了以下这个书单安利↓

  


  

 @舞雩 :

  

宇文所安:《追忆——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往事再现》

  

中国传统里很难发现西方意义上的悲剧,中国古代文人往往更倾向描述时间的哀愁。宇文所安的阐释,与传统解读时常有些不一样的地方。无所谓对错,看着好玩。

  

 

  

朱光潜:《谈美》

  

是本很薄的小书,写得很好懂,读来很轻松,也有很大的思考余地,看完会觉得“美”也可以很轻盈。

  

 

  

陆建德:《麻雀啁啾》

  

送膝盖!作者外国文学知识渊博,古典文学积累雄厚,有不少有趣的发现。知识很扎实,形式很生动,可以说是学术散文典范了吧。

  

 

  

色诺芬:《会饮》 

  

还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时那种打通天灵盖的快乐,快乐到沉醉,什么都不想做,只想把这本书读完。文中关于精神之爱和肉体之爱的探讨,可以给人很大启发。

  

 

  

萧红:《生死场》《呼兰河传》《小城三月》

  

天大地大,她只觉得人间荒凉寂寞,动荡年代的颠沛流离全是布景。关于萧红的讨论有很多,但个人觉得她不可以用来和某某人作对比,文风亦不可学。

  


  

 @林小鱼 :

  


  

[明]张岱:《夜航船》

  

“天下学问,惟夜航船中最难对付”,言虽如此,实则书中尽是一些关及古代的近常识性又高于常识的知识,从功利角度来谈,可为有志从事古代背景同人(原耽)文学创作的写手提供素材。

  

 

  

[法]杜拉斯:《劳儿之劫》

  

杜笔下的疯子,格外叫人心动,如《英国情妇》之克莱尔,《广岛之恋》之法国女子,再如本文劳儿,细腻笔触下的歇斯底里,好似绵里藏针。

  

 

  

石田干之助:《长安之春》

  

日本人写唐朝风俗,全是见诸笔端的秾丽之色。你第一眼看去,就能认出文字的主人的国籍一定是日本,但是细细看下去,就觉得这种日式的美与唐朝的风貌格外契合,是读来齿颊生香的文字。

  

 

  

詹金斯:《文本盗猎者》

  

不能免俗地安利这本,从学术角度对“同人”这一事物的滥觞、发展进行了阐述,可以说研究同人圈学、粉群学的女孩儿必须看看了【。

  

 

  

[英] 埃拉·伯绍德 / [英] 苏珊·埃尔德金:《小说药丸

  

说是书,其实此书本身就是一个大型书单,根据读者的不同境况推荐书目,“被孩子耽误人生者”该读什么,“便秘者”(指生理上的)该读什么,林林总总,是个别出心裁的书单。

  


  

*以上,一个充满了鱼味的书单【。

评论
热度(71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双生·人偶·绮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